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面抑制炒房需求重庆压力山大?

华龙网  2016-12-21 15:48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全面抑制炒房需求,这对于处于经济工作重头位置的房地产,指明了定位,接下来,各地的房地产将会有什么大动作?这既有悬念,也让人充满了期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全面抑制炒房需求,这对于处于经济工作重头位置的房地产,指明了定位,接下来,各地的房地产将会有什么大动作?这既有悬念,也让人充满了期待。

譬如成都拟全面监管存量房交易资金,要求中介不得代收管;海南省继续落实“两个暂停”中部4市县严控房地产开发;河北怀来县启动楼市调控,非本县户籍居民限购1套房;珠海新政: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家庭,暂停发放公积金贷款;财政部、水利部:水利资金不得用于征地移民等支出;济南增建设用地335平方公里基准地价拟提至6245元/平。这些地方举措,因城施策,因地制宜,体现出的是“一线城市防泡沫,二线城市要稳,三四线城市要活”的格局。

重庆从解决供需矛盾入手打出房地产调控组合拳,房地产总的呈现健康发展态势,对于中央的方向定位与调控要求,不会感到压力山大。

重庆“地票”和“保障房制度”的推行,是重庆能够有效控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关键。地票交易模式,指首先把农村闲置土地复垦为耕地,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在优先保障农村自身发展的前提下,结余部分以市场化方式公开交易。这一形式让重庆的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形成了双轨制,除了国家的计划指标外,还打开了市场化的供给之门,8年增加了18万多亩建设用地指标,反哺三农超过360亿元,数十万农民受益。充足的土地储备,让重庆在化解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的公租房建设中有了底气。

同时,重庆加大去库存力度,行业不断重组整合,市场秩序不断完善,交易异常活跃。譬如,去库存这一块,重庆提出,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通过引导农民工及外来人口购房、发展专业租赁、货币化安置等多渠道降低库存600万平方米。重庆既压缩房地产供应量,同时加大市场销售力度,在主城共消化库存数百万方。

又譬如,房地产行业整合这一块,今年9月,市政府提出,坚决去除过剩产能、库存和僵尸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及以上的企业要退出。按照这个标准,有1500家房企在未来三年被强制清退。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已注销、吊销房地产开发企业531户。

此外,自贸区获批,传出重大利好,重庆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进一步提升,从而将带动房地产市场更加兴旺。从区域来讲,两江新区、大学城将直接受益。

笔者认为,重庆的探求,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市场规律,做到了尽可能让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算得上是一个房地产业能够平稳健康的长效机制,体现了那句话——“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