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足 人大监督护航玉滩湖生态环境

大渝网   2016-12-21 15:44

[摘要] 近日,大足区人大组织代表赴该区玉滩湖检查湖库生态环保项目推进情况。“现在基本上看不到湖库周边偷排污水的现象。”该区人大代表李福全非常高兴,他说,“这个生态环保项目,我们要盯到底。”

近日,大足区人大组织代表赴该区玉滩湖检查湖库生态环保项目推进情况。“现在基本上看不到湖库周边偷排污水的现象。”该区人大代表李福全非常高兴,他说,“这个生态环保项目,我们要盯到底。”

治理玉滩湖进入议案层面

玉滩湖位于大足区珠溪镇、长江水系沱江流域左岸一级支流濑溪河中上游,是大足、双桥经开区、荣昌等地120多万群众饮水的主要水源地。

但是多年来,玉滩湖一直受到污染困扰。2013年,玉滩湖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生态修复与保护、污染治理等工程全面启动。但是李福全在调研时发现,一边是水库生态环保治理,一边却仍存在个别企业偷排污水的现象。“国家投入这么多钱治理,沿湖企业排污不根除,很难走出污染-治理-污染-再治理的怪圈。”当年,他提交代表建议,呼吁加强玉滩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出反复污染的“怪圈”。

大足区人大高度重视,将此建议确定为全团议案,集全区人大之力,护航玉滩湖生态环保工程实施。“事实上,关于玉滩湖治理,历年来人大代表都在关注,今年提到议案层面,就是希望结合此次治理,能够根本解决玉滩湖污染问题。”该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2014年初,大足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玉滩湖治理方案,同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2015年,大足区人大对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随后,又听取了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专题报告……一系列举措,实打实地推进了玉滩湖治理工作。

跨年度“结案”倒逼项目实施

“80多个具体项目,目前实施过半。”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人大的监督下,玉滩湖治理被称为史上“严”治理工程。

上游是龙水五金城,五金企业不搬,污染难以根治。该区全面开展电镀、酸洗两个重污染行业的污染整治工作,强制关闭大足龙水明光社区工业聚集地59家电镀酸洗企业,专门建立电镀、酸洗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污水集中处理。与此同时,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推动104个村、社区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立“户投放、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机制。并划出限制和禁止增量发展区域,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23户……

目前,湖库周边已建立3个自动监测点,一旦发现水质污染,就会自动发出预警。

“2016年底,人大将对这个议案进行‘结案’、‘算总账’。”该负责人说,此举将“倒逼”整个项目持续实施,全面实现“2017年的水质目标总体上要优于Ⅲ类,部分指标达到Ⅱ类”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