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富翁背负的房贷越多越开心

大渝网  2016-12-14 15:06

[摘要] 2016年,中国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狂欢。虽然只是20多个城市房价高涨,但涉及人口与资金,却并不少。因为更多城市的居民将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家人、朋友)转移到这20多个城市。其中,个人房贷规模的变化,突出反映了这一事实。

2016年,中国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次的狂欢。虽然只是20多个城市房价高涨,但涉及人口与资金,却并不少。因为更多城市的居民将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家人、朋友)转移到这20多个城市。其中,个人房贷规模的变化,突出反映了这一事实。

个人房贷余额/GDP,很大程度上说明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关系,同时也是衡量资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

过去十几年,这一比例总体上呈现攀升的势。2003-2008年一直在10%附近徘徊,2009年突飞猛进,其后明显上了一个台阶。2013年再次开始明显上升,达17.2%。2015年再度提升,2016年上半年达到22%,预计2016全年将超25%。

显而易见,2015年的大增可以理解,基本合理,毕竟市场复苏了。但2016年更大幅度的飚升,则明显过热了。类似于09年大增,10年小增,这是可以接受的。而今年,是不能接受的。个人房贷发放过猛!

[Description]

国际对比。从美国、日本和中国个人房贷余额/GDP的比值来看,美国和日本都在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而中国则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这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处于快速增长的历史阶段有关。

从个人房贷余额/GDP的值来看,2015年中国的该比值明显只有美国的一半,也略低于日本,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就短期而言,确实提升偏快了。而且,我国首付比例明显高于美国,此指标低于美国是合理的。

undefined

房贷余额新增值和收入增速对比,能够衡量房贷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动关系。

一般来说,房贷余额新增值增速过快,就意味着住房投资过程有利用高杠杠的风险或嫌疑。

从2008年以来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个人房贷余额新增这两个指标来看,两者之间的关系呈现出负相关关系。这从侧面体现出,中国式房贷增长和收入增长的关联度并不大。

undefined

另外,总体来看,个人房贷余额增速显著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基本上前者是后者的两倍!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人居民,利用贷款买房激情,远超收入增长情况。这也意味着,中国人的房贷负担,家庭负债率呈快速增长态势。

反映在具体的房产投资者身上,买了一套两套房赚钱了,还会买第三套第四套房子,而且会更多的利用房贷,更高的放大杠杆。

于是,就出现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部分靠房致富的中国式富翁们,以背负的房贷多为荣!如果所投资的房屋的房租能够冲抵按揭,那就更是一件让他们开心的事了。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食利阶层”嘛。

穷人们把钱存银行,穷得买不起房。富人们利用穷人存在的银行钱,利用房贷,放大杠杆,买了更多的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